叮!你的霜降養生秘笈已到,請查收
2019.10.24
產品訊息

叮!你的霜降養生秘笈已到,請查收

今天,是霜降。霜降含有天氣漸冷、初霜出現的意思,是秋季的最後一個節氣。它的到來,意味著冬天的開始。民間有諺語:“一年補透透,不如補霜降”,因此,霜降時節,更要注重養生保健。

注意防寒保暖

在霜降這一節氣裡,氣溫急劇下降,容易患呼吸道和消化道疾病。因此,人們要隨時注意氣溫的變化,適當增添衣物,用熱水泡腳,注意膝關節和腰部的保暖,起居上早睡早起,增強抵抗力。同時也要注意適當運動,增強體質,強身健體,預防疾病。

 

注意降燥,滋陰潤肺

霜降是暮秋時節,中醫認為,“秋氣通於肺”,燥邪最易犯肺傷津。如果調養不當,會出現咽幹、咳嗽、皮膚乾燥、大便秘結等秋燥綜合症。因此,此時進補應以養陰補氣、潤肺生津為主,注意少吃涼的東西,飲食要清淡、爽口,多吃新鮮水果與蔬菜。元代醫家忽思慧在《飲膳正要》中說:“秋氣燥,宜食麻潤其燥”。因此,秋季養生應多吃芝麻等柔潤食物。

 

中國有農諺“處暑高粱,白露穀,霜降到了拔蘿蔔”、“冬吃蘿蔔夏吃薑”。蘿蔔是家常菜,也被認為是秋冬的看家菜之一。白蘿蔔可以下氣,解腹脹之圍;二是白蘿蔔入肺,肺應秋季,白蘿蔔可以加強肺的“肅降”功能,既止咳,又促進大腸運動,“肺與大腸相表裡”。因此,霜降時節可以吃些白蘿蔔潤肺降燥。

 

注意健運脾胃,培土生金

中醫理論認為,陽氣的潛藏需要依靠脾胃的正常運轉。秋冬季節的天地陽氣以收斂、潛藏為主,養生要順應斂藏之性。如果過於溫燥,溫燥升散則會影響人體陽氣的潛藏,甚者會導致疾病的發生。在傳統中醫理論中,黃色在五行中屬土,對應人體的脾臟和胃。吃黃色食物可以保護脾胃健康,而且食療效果很好。因此,在霜降,可以通過吃些小米、黃豆、燕麥、糙米等黃色食物,來改善脾胃,增補益氣。

分享文章
  • Facebook
  • Line
  • Wec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