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見Masalu的感動
2019.03.25
慈善公益

聽見Masalu的感動

2019.03.13 一早小編們千里迢迢從台中開車來到屏東縣泰武鄉萬安國小,沿途不算巔頗只是有些蜿蜒的鄉村小道,以交通狀況來說應該是平穩順暢的。响午抵達學校,下車後大家伸伸腰桿,吸了一口新鮮空氣,直呼哇……空氣好、風景好、天氣更好,蟲鳴鳥叫伴隨徐徐涼風以及遠處傳來清亮的原民歌聲,歡迎我們的到來。

一進到學校,學童們看到有客人來訪都很自然、熱情的說:『Masalu客人好』,讓我們這些「都市聳」也靦腆的回應一聲:小朋友好!接待我們的是教導處淑芬主任、總務主任和校長謝相如女士,帶大家走了一圈校園和4月3日欲舉辦活動的場地、丈量佈置所需尺寸後,回到校長室一坐下來便娓娓道來學校的狀況,除了一般課程之外也加強藝能科學習,例如:木雕創作、寫腳本拍影片,用自己的視角藉著影音報導家鄉的人事物,從小建立生態文化與社區營造意識,獲得校內外許多獎勵嘉許。

老師們投入愛心在教學與課後輔導和照顧

萬安國小的老師們真的非常有愛心,除了一般的教學之外,更多的是在課後付出的心力和時間以及陪伴。在這裡的學生很幸福,因為除了營養午餐外還有晚餐,是的你沒看錯,連晚餐都有提供,在萬安社區多數家長因為需要到平地工作以及面臨單親與隔代教養的窘境,所以為了照顧學童,校方盡量爭取資源讓孩子們能不用為吃飯而煩惱。更安排課後輔導到晚上8點,減輕家長教養上的負擔。

用「拔尖」和「扶弱」兩大方向做個別需求的課後輔導。所謂「拔尖」就是針對對課程學習有興趣的學童進行輔導教學,以期增加學科能力和閱讀數量,強化孩子未來上國中的競爭力;「扶弱」就是以課後照顧、陪伴為主要的安置,不論是哪一種協助,對萬安國小的孩子和社區家長來說都是莫大的幫助。

「這所學校的學生100%都是排灣族原住民,他們都非常活潑、好動、可愛,樂天是他們最大的優點。」老師們對每一個學生的家庭狀況與課業進度幾乎如數家珍,謝校長說:我們最怕遇到520。小編們聽得一頭霧水,經過說明原來是:「5天上課、2天休息、一切歸零」乍聽之下覺得有趣,但深入了解後才知道,因為生性樂天,每週上課5天後,經過週末2天的玩樂放空,一回到學校又得重頭開始,這種狀況讓老師們大傷腦筋。為了讓孩子們的學習不要間斷,學校連寒暑假都全年無休,一方面提升孩子學習能力,另一方面也協助照顧孩子。

愛是最大的力量,讓我們一起去萬安國小

聽到這裡讓身為孩子家長的小編感動萬分,除了心疼偏鄉學童的處境更感謝對孩子們伸出溫暖雙手與無限愛心和耐心的老師們,有許多狀況是在平地衣食無虞的孩童和積極投入小孩教育的家長所無法理解的現實。一個世界兩樣情,這就是我們為什麼要到偏鄉國小做慈善公益的初心,希望奉獻我們小小的愛心,不論是實質的捐款、物資,或是精神上的付出與陪伴,一點一滴都是愛,這樣的溫暖會在孩子們的內心得到希望,現在雖然接受大家的善心善意,但以後當自己有能力的時候可以回饋社會。

愛是最大的力量,2019年4月3日跟我們一起去屏東萬安國小做慈善行公益。

分享文章
  • Facebook
  • Line
  • Wechat